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秋雨微涼》之有感而發

配菜太咸的作品。

真的很喜歡這一部,目前只看了一半,但是對這部作品的景仰已經滔滔不絕,無法抑止了。

真是讓人訝異。

我喜歡這部作品,不是因為它的劇情,也不是角色非常生動,更不是作者的文筆很好。

而是字裡行間感情的流露,還有主角追尋愛情的過程。

明明是別人的愛情,甚至是虛構的,但是邊看就邊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觀,最後居然讓我有種豁然開朗撥雲見日的感覺。

哎,配菜太咸真是太神了!

在看這部小說之前,我一直抱持著觀察別人度日的生活,並不十分注重自己。

這樣說有點難懂......簡單來說,就是對自己的生活沒有想法,得過且過,走一步算一步。

網路是很方便的媒介,你可以不說一句話,盡情觀察別人的人生、別人的生活。

我經常幻想,想著自己可能會如何如何,但也只是想而已。

不曾付諸行動。

上大學之後,深深體認到自己的狀態很糟糕,試圖想改變,卻不知從何改起。

我獨自縮在一個人的孤島上,連只有水溝寬的距離都跨不過去。

心中十分厭惡這種心態,卻不敢提起勇氣。

有位朋友說過,我給人一種疏離感。哎,真是一針見血。

在他說那句話之前,我都不曾想過自己的狀態。
並非我刻意讓人跟我有距離,而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人接近。

即使是現在,仍舊如此。

此時此刻,如果要我想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告訴你,沒有,活了22年,我真的不曾遇過讓我覺得很重要,能夠直達心底的人。

仔細想想,我大概跟故事裡的角色差不多吧......真的很寂寞。

前陣子一直想要跟人交往看看,但我很清楚這只不過是「隨便誰都好,來填補我吧!」的想法,如果真的以這種心態跟人交往,肯定兩敗俱傷,對自己沒好處。雖然當時真的莫名渴望。

現在有點想開了,就是在看過《秋雨微涼》之後。

總結自己的人生與愛情觀,從各方面來說我都還沒準備好。

要對自己負責,要愛自己。

決定在還沒準備好之前,不強求愛情,我還不夠成熟,遠遠不夠。


2 則留言:

  1. 非常後知後覺的這幾天才看了這部作品
    跟不夜城比起來,反而更喜歡秋雨微涼多一點
    直至目前為止,自己本身也是跟綠榭一樣
    對生活沒有規劃,說好聽點是走一步算一步,說難聽一點是混吃等死
    雖然已經是適婚年齡,家裡也是三不五時在提醒
    可悲的是不像阿發那樣徹底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最適合什麼,所以選擇
    只是對於感情這種東西,總覺得一想到就很麻煩
    說完全沒憧憬也不是真的如此,只是淡了一點(也許很多點XD)
    我想我需要的是像天天這樣可以包容自私又任性的自己的人吧
    不過在此之前,我很懷疑這樣空乏的自己又有什麼可以吸引天天這樣的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竟然有人跟我的想法一樣XD (受寵若驚)
      我是覺得,既然能體認到自己是很空泛的,那就代表還有改善的空間。
      有的時候就是心態的問題,這一點我現在也是深有所感。
      至於感情嘛,說白的,我覺得一切隨緣吧。如果有緣,自然會如磁鐵般互相牽引,當然時機到了還是要靠自己好好把握才是(握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