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遊戲咖的讀書哲學

在考試的各種壓力之下讀書實在是一件再痛苦不過的事情,尤其是對一個遊戲控而言。

每每面對課本中的各種文字,腦海中浮現的不是知識的架構,而是RPG殺怪、經營遊戲的策略、養成遊戲如何培養......每次回過神來,已經在腦海中的遊戲打了好幾輪,時間也過去好幾個小時,而面前的課本一頁也沒動。

你一定會想:「這人沒救了!他的書不可能讀得好!」

事實上,我也這麼想。

為了改善這種惡性循環,也為了合乎遊戲咖走到哪裡都想玩電動的風格,
今天讓我們把讀書變成一個遊戲吧!

欸欸!先別急著關掉網頁,待我說明分析一番,你就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大多數的遊戲中,主角都有各式各樣的數值,
譬如養成遊戲裡的美少女夢工廠系列就必須培養魅力、智慧、力量、道德、魔法等等。
而RPG遊戲中,主角往往也有力量、防禦、敏捷等數值需要培養。

你們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

沒錯,嘗試把你自己數據化吧!(欸~~(°Д°;;;;

譬如使用以下數據:
知識力
常識力
記憶力
反應力
應用力

然後藉由各種行為來判斷你的數值能夠加成或是必須減少。

比方說,
當我看完一本書的一個章節時,嘗試回憶到底看了什麼內容。
如果有八成能夠想起來,記憶力就加2。
   六成能想起來,記憶力加1。
如果只能想起五成以下,記憶力就減1。
什麼都想不起來,記憶力就減2。

其他數值也能以此類推,可以思索看看平常讀書有什麼習慣或是訣竅,加以應用入數值之中。

亦即,設計一張屬於你自己的角色紙吧!!

當然,只有這樣還不夠。

一路從國小讀到大學,相信大家都為「科目」所苦。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哪一門不是讓人痛苦得要命的大魔王?

讓我們借用RPG遊戲的概念吧!

我的作法是將各式各樣的課本想像成「地圖」,而課本中的每一個章節都是小王。
逐一攻略地圖中的小王,最後就能挑戰大魔王(考試)。

而且這些地圖的小王,不像一般的RPG一樣打過去就算了,他們會重生

你得要不斷不斷回去毆打他,直到他再也爬不起來為止!!

只要將讀書過程想像成是在打王刷怪,如此就能更心甘情願的讀下去了!

我打算以後就這麼辦,大家也回去試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