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讀後感】《洛臨》、《魔法養成攻略》凌舞水袖

這兩部作品,大體來說都屬於網遊。
之所以擺在一起討論,是因為這兩部算是同一個世界觀的前後作(雖說完全可以分開看。)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魔法養成的,主要原因嘛,
一、比《洛臨》還早看
二、作者的文筆較為成熟
三、題材新穎

真要列舉的話,其實還有很多原因(包括劇情、節奏之類的),在此就不多說。

《洛臨》算是一部蠻能看出作者成長軌跡的作品,
一開始的筆法較不熟練,文句間有拖沓感,不易使讀者進入劇情。此外,也能看出作者刻意操作劇情的痕跡,所以閱讀時容易有不耐煩的感覺。
不過中後期之後,這種情況就少很多。
作者的節奏掌握熟練,人物性格也更為明確具體,而且小說劇情也比前段有趣、深入人心。

如果說《洛臨》這部作品一開始只有兩顆星的話,到後期我認為有四顆星的價值。

這部作品的收尾收得很好,伏筆都有拉扯說明,這樣很好,看完之後有種滿足感。
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的敗筆在於,它受到言情小說影響太深。

這也是我一開始覺得《洛臨》只有兩顆星的原因。

其實我也是挺喜歡看言情小說的,只是言情小說有個老套的劇情公式、甚至文句格式,看多了實在讓人膩味。從前後期的差距來看,我猜作者前期真的受言情小說荼毒甚深,明明是網遊文,偏偏讓人有種言情廉價感,這其實挺糟糕的。

後期則是漸入佳境,不知不覺間那種老套狗血的模式不見了,可以看出作者也有在努力。所以看到後來也覺得蠻開心的。

至於《魔法養成攻略》,我覺得有四顆星的價值。

結網遊、重生、穿越三者為一體,真的是很有趣的想法。而且世界觀彼此契合,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很開心的作品。

沒什麼太大的缺點。

相較《洛臨》的言情梗太多,魔法養成反而有太少的嫌疑。

居然一直到最後才開女主的感情線!!我想看酥跟伽路菲勒談戀愛啊!!在此批評作者矯枉過正!!(大怒)

除非一直開到最後,否則這部作品的CP也太多!隨便誰誰都能湊成一對!作者你學壞了(痛哭)

前面說過我是先看《魔法養成攻略》才看《洛臨》。就時間點來說,應該要先看洛臨才對。不過兩部其實沒有太多糾葛,建議想看的人可以直接翻魔法養成。看完之後對其他故事有興趣再看洛臨。

鄙人就是這麼做的。(鞠躬)

只是這樣做有個風險,你真的很可能會看不下《洛臨》。
所以大家還是斟酌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