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讀後感】《美國眾神》尼爾蓋曼

一場大騙局。

截至今日為止,也看過不少尼爾蓋曼的書了。《好預兆》、《煙與鏡》、《墓園裡的男孩》等等,尼爾蓋曼的長篇故事真的很精采,環環相扣,你必須要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真相。

在真相面前,甚至讓人有種虔誠的感動。

看完《美國眾神》之後,感觸很深。我印象中《好預兆》跟《墓園裡的男孩》都曾經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明明不是什麼灑狗血的情節,但就在一切結束、塵埃落定之際,讓人有種雨過天青,想哭的衝動。

真的很棒。

《煙與鏡》則算是讓人比較苦惱的作品。短篇集中收錄了許多尼爾蓋曼有過的天馬行空的想法,當這些想法混雜在一起,實在讓人吃不消。當然,作為短篇他們都是精采的,只是很難讓人進入、既而思索。有種找不到入口的困難感。

尼爾蓋曼被喻為當代奇幻大師,當之無愧。如果說看完上述的其他作品還沒什麼感覺的話,看過《美國眾神》後,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了。

故事的主角影子,從牢裡出獄的那一刻起,就被牽扯進一場大風暴──來自他父親的手筆。這些事情必須等到故事的最後才會知曉,尼爾蓋曼的手法精妙,讓你跟著影子一樣搞不清楚狀況,不知不覺得受到命運牽引而前進,儘管跌跌撞撞,卻仍是前進。

每次看到這些大作家的書,總是有種羞愧感。知識量完全不在一個層次。
《美國眾神》中用了大量的北歐神話、埃及神話、印度神話、甚至是我完全不知道的故事,他把所有的元素雜揉在一起,塑造出一塊大熔爐,一個不歡迎神的土地──美國。現實的美國也是如此混亂,後現代式的隱喻穿插在字裡行間,儘管看得辛苦,卻能在偶然的靈光一閃中找到樂趣。

實在是非常佩服這種書寫的能力。

我一直想要學習這種看似跳脫,實則在掌控中的手法,可惜功力不足。若是不小心跳了一句,我想我實在太有可能就此跑野馬跑到雲深不知處。唯有多多充實自己,期盼日後能有機會達到這種境界。

《美國眾神》帶給我的啟示實在是多。像這樣的書,多讀個三五次,肯定每次都能有新的發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