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舉辦的《犧牲的體系》讀書會,他們其實辦了兩場,我參加的是第二場,專門談論沖繩的問題,導讀期間多次有所感發,與最近在思索的議題交相呼應,因此來談談所謂「犧牲的體系」吧。
由於我還沒有看完整本書,因此以下將就我現階段的理解去談,之後讀完整本書,再補上完整的心得。
所謂「犧牲的體系」,指的是那些沒有能力決定自己生活型態的人們,所處的環境、社會體系。在本書中引用的案例是福島、沖繩。
前者,在311核災發生之後,福島人們的生活便受到社會關注,這些人當初沒有辦法以自我的意志去選擇要或不要接受核電,在國家、代議政治、多數人政治的運作之下,這些少數分子只能夠去接受核電廠建造在住居附近,使生活蒙受莫大的風險,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人是被動的,他們的基本權利受到漠視。
後者,沖繩地區事實上有百分之七十四的比例是美軍基地,在美日安保條例的架構下,沖繩被「割讓」給美國,儘管沖繩人是「日本人」(這部份具有爭議,沖繩人有自己的語言、文化,不同於日本的大和民族),卻沒辦法有自己的意志,而是在國家和美方的對談中,被作為犧牲者,受到美軍的殖民。
在「技術政治論」中提到,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與否,受到國家科技官僚、專家學者的意見左右,實際受到影響的民眾沒有任何權利為自己做決定,而必須被動接受該項高科技產業所帶來的種種影響,這樣的影響可能永遠改變了他們的生活,他們接受了產業的成本,卻沒有享受到利益。以福島來說,福島居民承受了核廠的風險,該電廠所發的電卻輸送到東京去。對福島人來說,他們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安排?只因為他們是少數。又舉台灣的中部科學園區為例,中部地區的農民被迫接受政府的決定,在賴以為生的農田旁興建起一座座科技產房,排出的廢水汙水就這樣流入農田中,為了經濟發展,這些農民便應該被人們犧牲?
所謂犧牲的體系,講的就是這樣的概念。
其實在研究核能論述的過程中,我所關切的一大部分就是擁核派與反核派之間的論點差異。從擁核派的角度來看,反核人士始終是反智、反科技的,他們拒絕任何發展經濟的可能,被科技產業中微乎其微的風險問題嚇得渾身打顫。從反核派的觀點來說,本書所講述的「犧牲的體系」卻是很好的切入點。
畢竟高科技的進入門檻較高,光是弄懂數據的產生,就浪費了人們大量的精力。在看到本書之前,我始終受到科技專業、安心信賴的想法所箝制,但是撇除數據與實驗,純粹從社會人文的角度去看,就會發現當人們以不自覺的霸權意識形態去做出決定,實際上是忽略了那些受眾的基本權利,從弱勢的角度思考,似乎是我們很少去做的事情。尤有甚者,更可悲的是那些被迫接受的人們,因為資訊的隱瞞,更有可能認為這些他們接受的東西,是全然好的,就如同接受核電廠或放置核廢料時,政府會給予大量的回饋金,當民眾得到回饋金,他並不會去深入細想,為什麼是我們?人們是短視近利的,認為有錢就能解決許多問題,但是這樣的「錢」背後襲擊而來的大量意識形態,就不是被迫接受者所能察覺的。
你或許會說,生活都過不下去了,哪還能想這麼多?
但在這樣的論述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為什麼這個地方會如此缺少資源?他們不應該被理所當然認為是落後的地區,為什麼政府在分配資源時會自然忽略他們,進而導致現在只能接受核電廠或者其他高科技產業的進駐?這是很值得思索的問題。
有人告訴我,你不能用你自己的思維去看這件事情(核電廠進駐分配回饋金的問題),當地的人需要──當我們或「當地的人」以這種方式去思維,是否就陷入了霸權的思考而不自知?在殖民與被殖民的論述中,我們不以文化衝擊的角度思考,而純就強勢或弱勢去看,當強勢方強將自己的需求加諸在弱勢方身上,對弱勢方而言,就造成了一種殖民的效果。他們並不想要,或者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要,而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
沖繩的問題也是如此,對沖繩人來說,他們到底算不算是日本人?當時在戰爭期間,為了減少糧食、資源的消耗,而向沖繩人要求「自絕」(註一),也就是透過自裁來減少人數。為什麼沖繩人一定是被犧牲者,無論是美國或日本在當時似乎都已非常理所當然的角度,將沖繩人拋棄,而沖繩人是有「被殖民」的自覺嗎?我並不清楚。
讀書會中有提到一個很弔詭的事情,沖繩人其實和台灣是很相似的,當初在琉球王國時,沖繩人其實以中國人自居,但在日本「琉球處理」之後,成為日本的領土。就文化上來說,當時的沖繩人有自己的文化、語言,與日本人並不相同。事實上,許多沖繩人認為他們和台灣比較相似,甚至從沖繩到台北的距離比到東京還要近。在地緣關係如此接近的情況下,台灣人跟沖繩人卻幾乎互不相識,甚至在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的時期,沖繩人是以「日本殖民者」的身分對待台灣人。沖繩人被夾在台灣與日本之間,殖民與被殖民角色的轉換,相當令人玩味。
其實,從犧牲的體系的角度出發,去看待社會上種種弱勢的族群,很容易會產生政府、社會不公不義的想法,因為同情弱勢者,而無議不反。我相信很多社會上的人,對於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們,都有一種「刁民」、「暴民」的想法,在這些「正常人」眼中,社運分子是破壞社會和諧,造成動盪不安的激進分子,「你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社會?」這句話經常被人們所提問,遺憾的是,其答案大概沒有人答得出來。
關鍵在於,在現在的民主社會、資本主義的架構下,我們的意識形態很難跳脫去思考,除了上述還有什麼可能的型態,就連社會主義也是依循著資本主義而發展出來的不是嗎?因此這個問題非常難以回答,但正因他的難以回答,「正常人們」便認為社運分子根本沒有自己的思維,只會反對而提不出具體建議,其實不是這樣的。也因為這個問題的難以回答,才凸顯出現在社會上的意識形態是否有所不全,而促使我們無法脫離原本的框架去思考整個問題。
我也經常詢問自己這個問題,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社會,從人性與理性(追尋最大利益)的角度去看,烏托邦式的生活陳義過高,在社會上不可能實現。遠程我們不知道怎麼走,就近程而言,面對社會上的種種現象,似乎只能期待人們對弱勢者更多出一份同情,盡量為他們爭取最大利益,而非加入霸權的思維去凌虐弱者。從公民社會、風險社會的角度來看,「批判」或許正是我們該做的,正因為有批判,人們不會將某些事情視為理所當然,而會去重視、面對,甚至改善,在批判的過程中,讓社會變得更加公正,或許就是社運份子想做到的事情。
註一:「自絕」一詞是在讀書會上聽到的,其實我不是很清楚是不是這兩個字,如有錯誤,歡迎留言糾正我。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政大社企月第三場演講20131220
心血來潮去聽了這場演講,主題是請現在台灣的社會企業創辦人來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身為社會企業家的理念。所謂的社會企業的理念在近代十分熱門,教科書上的定義我就不再贅述,簡單來說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的區別在於,後者往往以利益最大化做為經營主旨,而社會企業更多的是希望貼近民眾、貼近土地、自然,提倡永續發展以及公平正義。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是嗎?
提到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bonsibility, CSR)是指企業面對社會環境所應抱持的倫理態度,其需要培養、保護、提升並促進社會的整體利益,這正是社會企業所必須要達到的。乍聽之下社會企業所要達到的似乎跟非營利組織沒什麼不同,但在經營上,社會企業雖然比不上一般企業,仍然比NPO要更富裕一點(起碼他們還是有營利),使用「營利」這個詞總覺得帶有某種程度的貶抑,但其實聽完這場演講,我會覺得比起NPO,政府應該要更重視社會企業的培育,畢竟社會企業大多能獨立營運,而NPO更多時候卻必須仰賴外界資源的挹注。
今天聽的演講中,農莊生機事業 (GRANGE
Taiwan)的創辦人許先生說的話讓我蠻印象深刻的,他說曾在一次演講中,有位民眾跟他說「哇!你們做天然的東西還能做得這麼好,真的好偉大喔!」大家發現這句話吊詭的地方了嗎?許先生認為商品「天然」本來就是一件產品最應該注重的事情,自古到今皆然,今天自己不過是將商品回歸最初,就贏來一句「好偉大」。這是不是代表我們早就被那些化學添加的各種商品所馴化了?以至於現在看到一點天然的東西都顯得非常了不起,這其實是需要我們去深思的。
許先生提到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認為消費者在選擇商品時,其實和他們對農民的期望是相互矛盾的,這造成了今日扭曲的商品型態。舉例來說,一串漂亮的香蕉跟一串很醜的香蕉放在眼前,若是價錢相同,你會選擇哪一串?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漂亮的香蕉,連我也不例外,但是水果為了要「漂亮」,就得要噴農藥,那麼汙染到底是誰造成的?是農民,還是我們這些消費者?很多都市的學者總是義正辭嚴地要求農民不要汙染土地、不要過度開發,但是卻不曾設身處地地思考,這些農民為什麼要「汙染」土地,為什麼要開發山坡,很多時候正是因為生活困苦而不得不然。那你要人家怎麼辦?
許先生認為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的最大不同在於利益結構的差別,一般企業追求利益極大化;而在他認為社會企業追求的是和自然的和平共存(當然這和許先生從事農業加值有關,若是其它的社會企業,追求的當然有所不同),取之於土地,返之於土地,當我們在這片土地上獲許利潤時,也要能夠回饋到土地之中。我很欣賞農莊生機的一點是,他們成功讓螢火蟲回來了。這真的非常了不起,也證明這個企業並不是說說而已。螢火蟲是對環境要求很高的物種,若是整個環境不夠乾淨,稍有一些汙點,牠們可能都不會出現。而農莊生機竟然能讓牠們重新出現,甚至到了可以舉辦螢火蟲節的地步,我覺得這真的是讓人非常敬佩的事情,也非常讓人推崇。
雖然許先生強調他不是來賣產品的,但他有讓我們試用他們公司出產的精油,據說擦下去之後兩個小時完全都不會睡著。本來我是蠻懷疑的,不過演講一開始的疲憊的確在擦了精油之後削減許多,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但衝著這個精油似乎真的有某種程度的功用,我真的對這間企業的產品感到非常有興趣,忍不住都要下訂單了!
以下附上本次演講的社會企業資訊:
(採用自然農法的方式種植香草園,以全天然、無汙染的做法將產品加值,賦予現代農業更高的產值,同時也幫助附近的農民發展技術,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發展出來,以和土地、自然共存為主要宗旨)
(買一雙鞋就捐一雙鞋給需要的地區,BRLink注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愛心的傳遞,他們幫助的國家有很多,包括尼泊爾、印度、柬埔寨,在台灣本地也有許多地方的小朋友受到幫助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參觀,瞭解一下這些社會企業的創立宗旨,比起一般的黑心企業,這些社會企業更需要我們的贊助與支持喔!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新唐遺玉》讀後有感
很少看到這麼長篇幅的言情小說,實在是過癮至極!
不難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這部小說,劇情走向雖然不夠新穎,但勝在細節創新、描寫細膩,人物刻劃生動活潑、有圓有扁。整體而論,我認為這部小說無論是劇情、文筆、情感都是上品,適合推薦予人。
不過……每次看評論,最討厭的就是這個「不過」。但我還是要說,這部作品若說觀看過程所得的分數能有九分,看完之後卻只剩六分。並非是劇情不好──儘管穿越小說最終十有八九是男主帝王結局,我也因為作者不過強調隱約的歷史走向而以為最後會走向悲劇(結果卻沒有,實在是既失望又鬆了口氣),這樣的結局其實並無不妥,中規中矩,令人挑不出錯,也絲毫沒有出於意料之外,只是全篇劇情停在此處,實在令人煩悶。
「全劇終」一辭停留在公主與王子結婚過著幸福圓滿的生活,童話式的結局實在太讓人揪心了!停在這裡太不對了!難道是因為小說連載的緣故導致作者忘記自己曾經寫過什麼?因而不能對這些伏筆負責?
貫串全文很重要的一個組織「紅莊」,全篇文不斷圍繞著紅莊的所作所為,甚至女主自己就處在漩渦的中心,作者卻未針對紅莊而有詳盡的描寫,只大概描繪出輪廓,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故事遠不到結束的時候,既然全篇都講了紅莊,為什麼作者卻不好好把這部分的故事寫完呢?尤其小說最後還提到盧智前往紅莊,這麼重要的人物事件,居然沒能給讀者解惑!除非作者你是打算寫第二部,否則實在對不起這部作品。
我說的話有點重,但實在難以忍受難得一見的好作品居然草草了結。
除了紅莊之後,我對本部劇情最怨念的還有一點──「首尾呼應」。當初覺得《新唐遺玉》這部作品能吸引我注意,無外乎是對「親情」描寫的強調。目前看了許多作品都有這種缺點,開頭所有的點子非常有趣,引人入勝,劇情到了最後卻變調,開頭那些吸引人的點子,往往無法堅持到最後。譬如《知味記》是部女主愛吃愛做菜的作品,可惜最後卻棄了這條路,走上王公將相之途。譬如本作,女主重視親情,將親情視為最上,但最後劇情卻停留在一個男人身上。當然言情小說如此走向無可厚非,但我還是希望它能另闢蹊徑,若真如此,想必這部作品會成為我的上上之選。既然開頭是以盧氏母子為始,作者實應在結尾添上四人相聚的情節,畢竟這不是女主最大的心願嗎?好不容易李泰登基,盧智卻遠走紅莊,反使他們母子無法相聚,你的伏筆不能好好挑出來嗎作者!(痛心疾首)
再說,若穿越小說是完全架空的歷史也就罷了。但本部作品作者分明強調歷史軌跡得不可違抗性,最後面也提到武則天的出現,但男主橫空出世肯定對歷史造成影響,這個影響卻沒有點出來,實在可惜。予以為若能將歷史巨輪的可怕深刻描寫,這部作品將會更有層次與深度。譬如《步步驚心》,雖然我只看過電視劇,但對於女主角企圖反抗歷史,最後反遭歷史輾過的情節實在印象深刻。儘管是悲劇,但它留下的是非常濃重的一抹色彩。
第三,若劇情到此結束也就罷了,偏偏作者不甘寂寞,寫了番外。相信很多人看完正劇都覺得不夠不夠心癢癢,於是到處找同人、找番外,企圖填補內心的空虛。所以作者寫了番外。但予以為所謂番外,應該是游離於正劇以外,不對劇情造成影響的短篇。顯然作者未能做到,他在番外加入了新的劇情!而且寫得突如其來,莫名其妙。《失明計》一文,既是計,想必有詐,無論女主有沒有失明,她的用心昭然若揭,但這篇番外卻承襲了虎頭蛇尾的毛病,作者你能不能再說清楚點呢?算我求你了吧!
除了上述這些,還有許多伏筆都沒能提到,使得這部作品不夠圓滿,細想之下實在可惜,故而提出。愛之失,責之切,好久沒看到一部好作品,我真心希望作者能把上述的劇情都補齊了,讓情節更深更有層次。若說劇情描寫最到位,最讓人沒有遺憾之感的,當屬《魔法活船》系列。想我當初看到最後一冊最終戰役結束時,一直以為還會出現緊張刺激的情節,結果沒有!在還有「半本」小說厚度的時候,作者竟將最後的篇幅全放在各種角色的後續故事!這個作法當真為我開啟了一扇大門──原來也有這種處理結局的方式。當時看完《魔法活船》時,我的的確確有了饜足之感,從來沒有吃得這麼滿足過。若說《魔法活船》是一場從前菜、主菜到甜點飲料都有的筵席,《新唐遺玉》給我的感覺就像少了甜點飲料,讓人撓心,恨不得把作者抓到眼前逼著他寫下去!只盼作者有心,能夠回頭看看,把這部作品補足,如此再無遺憾。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讀後感】《美國眾神》尼爾蓋曼
一場大騙局。
截至今日為止,也看過不少尼爾蓋曼的書了。《好預兆》、《煙與鏡》、《墓園裡的男孩》等等,尼爾蓋曼的長篇故事真的很精采,環環相扣,你必須要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真相。
在真相面前,甚至讓人有種虔誠的感動。
看完《美國眾神》之後,感觸很深。我印象中《好預兆》跟《墓園裡的男孩》都曾經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明明不是什麼灑狗血的情節,但就在一切結束、塵埃落定之際,讓人有種雨過天青,想哭的衝動。
真的很棒。
《煙與鏡》則算是讓人比較苦惱的作品。短篇集中收錄了許多尼爾蓋曼有過的天馬行空的想法,當這些想法混雜在一起,實在讓人吃不消。當然,作為短篇他們都是精采的,只是很難讓人進入、既而思索。有種找不到入口的困難感。
尼爾蓋曼被喻為當代奇幻大師,當之無愧。如果說看完上述的其他作品還沒什麼感覺的話,看過《美國眾神》後,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了。
故事的主角影子,從牢裡出獄的那一刻起,就被牽扯進一場大風暴──來自他父親的手筆。這些事情必須等到故事的最後才會知曉,尼爾蓋曼的手法精妙,讓你跟著影子一樣搞不清楚狀況,不知不覺得受到命運牽引而前進,儘管跌跌撞撞,卻仍是前進。
每次看到這些大作家的書,總是有種羞愧感。知識量完全不在一個層次。
《美國眾神》中用了大量的北歐神話、埃及神話、印度神話、甚至是我完全不知道的故事,他把所有的元素雜揉在一起,塑造出一塊大熔爐,一個不歡迎神的土地──美國。現實的美國也是如此混亂,後現代式的隱喻穿插在字裡行間,儘管看得辛苦,卻能在偶然的靈光一閃中找到樂趣。
實在是非常佩服這種書寫的能力。
我一直想要學習這種看似跳脫,實則在掌控中的手法,可惜功力不足。若是不小心跳了一句,我想我實在太有可能就此跑野馬跑到雲深不知處。唯有多多充實自己,期盼日後能有機會達到這種境界。
《美國眾神》帶給我的啟示實在是多。像這樣的書,多讀個三五次,肯定每次都能有新的發現吧!
截至今日為止,也看過不少尼爾蓋曼的書了。《好預兆》、《煙與鏡》、《墓園裡的男孩》等等,尼爾蓋曼的長篇故事真的很精采,環環相扣,你必須要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真相。
在真相面前,甚至讓人有種虔誠的感動。
看完《美國眾神》之後,感觸很深。我印象中《好預兆》跟《墓園裡的男孩》都曾經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明明不是什麼灑狗血的情節,但就在一切結束、塵埃落定之際,讓人有種雨過天青,想哭的衝動。
真的很棒。
《煙與鏡》則算是讓人比較苦惱的作品。短篇集中收錄了許多尼爾蓋曼有過的天馬行空的想法,當這些想法混雜在一起,實在讓人吃不消。當然,作為短篇他們都是精采的,只是很難讓人進入、既而思索。有種找不到入口的困難感。
尼爾蓋曼被喻為當代奇幻大師,當之無愧。如果說看完上述的其他作品還沒什麼感覺的話,看過《美國眾神》後,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了。
故事的主角影子,從牢裡出獄的那一刻起,就被牽扯進一場大風暴──來自他父親的手筆。這些事情必須等到故事的最後才會知曉,尼爾蓋曼的手法精妙,讓你跟著影子一樣搞不清楚狀況,不知不覺得受到命運牽引而前進,儘管跌跌撞撞,卻仍是前進。
每次看到這些大作家的書,總是有種羞愧感。知識量完全不在一個層次。
《美國眾神》中用了大量的北歐神話、埃及神話、印度神話、甚至是我完全不知道的故事,他把所有的元素雜揉在一起,塑造出一塊大熔爐,一個不歡迎神的土地──美國。現實的美國也是如此混亂,後現代式的隱喻穿插在字裡行間,儘管看得辛苦,卻能在偶然的靈光一閃中找到樂趣。
實在是非常佩服這種書寫的能力。
我一直想要學習這種看似跳脫,實則在掌控中的手法,可惜功力不足。若是不小心跳了一句,我想我實在太有可能就此跑野馬跑到雲深不知處。唯有多多充實自己,期盼日後能有機會達到這種境界。
《美國眾神》帶給我的啟示實在是多。像這樣的書,多讀個三五次,肯定每次都能有新的發現吧!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讀後感】《洛臨》、《魔法養成攻略》凌舞水袖
這兩部作品,大體來說都屬於網遊。
之所以擺在一起討論,是因為這兩部算是同一個世界觀的前後作(雖說完全可以分開看。)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魔法養成的,主要原因嘛,
一、比《洛臨》還早看
二、作者的文筆較為成熟
三、題材新穎
真要列舉的話,其實還有很多原因(包括劇情、節奏之類的),在此就不多說。
《洛臨》算是一部蠻能看出作者成長軌跡的作品,
一開始的筆法較不熟練,文句間有拖沓感,不易使讀者進入劇情。此外,也能看出作者刻意操作劇情的痕跡,所以閱讀時容易有不耐煩的感覺。
不過中後期之後,這種情況就少很多。
作者的節奏掌握熟練,人物性格也更為明確具體,而且小說劇情也比前段有趣、深入人心。
如果說《洛臨》這部作品一開始只有兩顆星的話,到後期我認為有四顆星的價值。
這部作品的收尾收得很好,伏筆都有拉扯說明,這樣很好,看完之後有種滿足感。
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的敗筆在於,它受到言情小說影響太深。
這也是我一開始覺得《洛臨》只有兩顆星的原因。
其實我也是挺喜歡看言情小說的,只是言情小說有個老套的劇情公式、甚至文句格式,看多了實在讓人膩味。從前後期的差距來看,我猜作者前期真的受言情小說荼毒甚深,明明是網遊文,偏偏讓人有種言情廉價感,這其實挺糟糕的。
後期則是漸入佳境,不知不覺間那種老套狗血的模式不見了,可以看出作者也有在努力。所以看到後來也覺得蠻開心的。
至於《魔法養成攻略》,我覺得有四顆星的價值。
結網遊、重生、穿越三者為一體,真的是很有趣的想法。而且世界觀彼此契合,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很開心的作品。
沒什麼太大的缺點。
相較《洛臨》的言情梗太多,魔法養成反而有太少的嫌疑。
居然一直到最後才開女主的感情線!!我想看酥跟伽路菲勒談戀愛啊!!在此批評作者矯枉過正!!(大怒)
除非一直開到最後,否則這部作品的CP也太多!隨便誰誰都能湊成一對!作者你學壞了(痛哭)
前面說過我是先看《魔法養成攻略》才看《洛臨》。就時間點來說,應該要先看洛臨才對。不過兩部其實沒有太多糾葛,建議想看的人可以直接翻魔法養成。看完之後對其他故事有興趣再看洛臨。
鄙人就是這麼做的。(鞠躬)
只是這樣做有個風險,你真的很可能會看不下《洛臨》。
所以大家還是斟酌著吧!
之所以擺在一起討論,是因為這兩部算是同一個世界觀的前後作(雖說完全可以分開看。)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魔法養成的,主要原因嘛,
一、比《洛臨》還早看
二、作者的文筆較為成熟
三、題材新穎
真要列舉的話,其實還有很多原因(包括劇情、節奏之類的),在此就不多說。
《洛臨》算是一部蠻能看出作者成長軌跡的作品,
一開始的筆法較不熟練,文句間有拖沓感,不易使讀者進入劇情。此外,也能看出作者刻意操作劇情的痕跡,所以閱讀時容易有不耐煩的感覺。
不過中後期之後,這種情況就少很多。
作者的節奏掌握熟練,人物性格也更為明確具體,而且小說劇情也比前段有趣、深入人心。
如果說《洛臨》這部作品一開始只有兩顆星的話,到後期我認為有四顆星的價值。
這部作品的收尾收得很好,伏筆都有拉扯說明,這樣很好,看完之後有種滿足感。
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的敗筆在於,它受到言情小說影響太深。
這也是我一開始覺得《洛臨》只有兩顆星的原因。
其實我也是挺喜歡看言情小說的,只是言情小說有個老套的劇情公式、甚至文句格式,看多了實在讓人膩味。從前後期的差距來看,我猜作者前期真的受言情小說荼毒甚深,明明是網遊文,偏偏讓人有種言情廉價感,這其實挺糟糕的。
後期則是漸入佳境,不知不覺間那種老套狗血的模式不見了,可以看出作者也有在努力。所以看到後來也覺得蠻開心的。
至於《魔法養成攻略》,我覺得有四顆星的價值。
結網遊、重生、穿越三者為一體,真的是很有趣的想法。而且世界觀彼此契合,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很開心的作品。
沒什麼太大的缺點。
相較《洛臨》的言情梗太多,魔法養成反而有太少的嫌疑。
居然一直到最後才開女主的感情線!!我想看酥跟伽路菲勒談戀愛啊!!在此批評作者矯枉過正!!(大怒)
除非一直開到最後,否則這部作品的CP也太多!隨便誰誰都能湊成一對!作者你學壞了(痛哭)
前面說過我是先看《魔法養成攻略》才看《洛臨》。就時間點來說,應該要先看洛臨才對。不過兩部其實沒有太多糾葛,建議想看的人可以直接翻魔法養成。看完之後對其他故事有興趣再看洛臨。
鄙人就是這麼做的。(鞠躬)
只是這樣做有個風險,你真的很可能會看不下《洛臨》。
所以大家還是斟酌著吧!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遊戲咖的讀書哲學
在考試的各種壓力之下讀書實在是一件再痛苦不過的事情,尤其是對一個遊戲控而言。
每每面對課本中的各種文字,腦海中浮現的不是知識的架構,而是RPG殺怪、經營遊戲的策略、養成遊戲如何培養......每次回過神來,已經在腦海中的遊戲打了好幾輪,時間也過去好幾個小時,而面前的課本一頁也沒動。
你一定會想:「這人沒救了!他的書不可能讀得好!」
事實上,我也這麼想。
為了改善這種惡性循環,也為了合乎遊戲咖走到哪裡都想玩電動的風格,
今天讓我們把讀書變成一個遊戲吧!
欸欸!先別急著關掉網頁,待我說明分析一番,你就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大多數的遊戲中,主角都有各式各樣的數值,
譬如養成遊戲裡的美少女夢工廠系列就必須培養魅力、智慧、力量、道德、魔法等等。
而RPG遊戲中,主角往往也有力量、防禦、敏捷等數值需要培養。
你們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
沒錯,嘗試把你自己數據化吧!(欸~~(°Д°;;;;
譬如使用以下數據:
知識力
常識力
記憶力
反應力
應用力
然後藉由各種行為來判斷你的數值能夠加成或是必須減少。
比方說,
當我看完一本書的一個章節時,嘗試回憶到底看了什麼內容。
如果有八成能夠想起來,記憶力就加2。
六成能想起來,記憶力加1。
如果只能想起五成以下,記憶力就減1。
什麼都想不起來,記憶力就減2。
其他數值也能以此類推,可以思索看看平常讀書有什麼習慣或是訣竅,加以應用入數值之中。
亦即,設計一張屬於你自己的角色紙吧!!
當然,只有這樣還不夠。
一路從國小讀到大學,相信大家都為「科目」所苦。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哪一門不是讓人痛苦得要命的大魔王?
讓我們借用RPG遊戲的概念吧!
我的作法是將各式各樣的課本想像成「地圖」,而課本中的每一個章節都是小王。
逐一攻略地圖中的小王,最後就能挑戰大魔王(考試)。
而且這些地圖的小王,不像一般的RPG一樣打過去就算了,他們會重生!
你得要不斷不斷回去毆打他,直到他再也爬不起來為止!!
只要將讀書過程想像成是在打王刷怪,如此就能更心甘情願的讀下去了!
我打算以後就這麼辦,大家也回去試試吧~
每每面對課本中的各種文字,腦海中浮現的不是知識的架構,而是RPG殺怪、經營遊戲的策略、養成遊戲如何培養......每次回過神來,已經在腦海中的遊戲打了好幾輪,時間也過去好幾個小時,而面前的課本一頁也沒動。
你一定會想:「這人沒救了!他的書不可能讀得好!」
事實上,我也這麼想。
為了改善這種惡性循環,也為了合乎遊戲咖走到哪裡都想玩電動的風格,
今天讓我們把讀書變成一個遊戲吧!
欸欸!先別急著關掉網頁,待我說明分析一番,你就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大多數的遊戲中,主角都有各式各樣的數值,
譬如養成遊戲裡的美少女夢工廠系列就必須培養魅力、智慧、力量、道德、魔法等等。
而RPG遊戲中,主角往往也有力量、防禦、敏捷等數值需要培養。
你們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
沒錯,嘗試把你自己數據化吧!(欸~~(°Д°;;;;
譬如使用以下數據:
知識力
常識力
記憶力
反應力
應用力
然後藉由各種行為來判斷你的數值能夠加成或是必須減少。
比方說,
當我看完一本書的一個章節時,嘗試回憶到底看了什麼內容。
如果有八成能夠想起來,記憶力就加2。
六成能想起來,記憶力加1。
如果只能想起五成以下,記憶力就減1。
什麼都想不起來,記憶力就減2。
其他數值也能以此類推,可以思索看看平常讀書有什麼習慣或是訣竅,加以應用入數值之中。
亦即,設計一張屬於你自己的角色紙吧!!
當然,只有這樣還不夠。
一路從國小讀到大學,相信大家都為「科目」所苦。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哪一門不是讓人痛苦得要命的大魔王?
讓我們借用RPG遊戲的概念吧!
我的作法是將各式各樣的課本想像成「地圖」,而課本中的每一個章節都是小王。
逐一攻略地圖中的小王,最後就能挑戰大魔王(考試)。
而且這些地圖的小王,不像一般的RPG一樣打過去就算了,他們會重生!
你得要不斷不斷回去毆打他,直到他再也爬不起來為止!!
只要將讀書過程想像成是在打王刷怪,如此就能更心甘情願的讀下去了!
我打算以後就這麼辦,大家也回去試試吧~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最近時事有感
直接在網路上打文章很讓人憤怒的是,它一個重新整理就能把你的心血付諸東流!!!!(怒)
總之進入正題。
政府財政困難的問題從前幾年就開始發酵,直到去年年底終於邁入高峰,炒得沸沸揚揚。由於國家經濟沒有起色,老百姓的荷包一直瘦下去,物價迭起,國際油價不斷攀升,種種因素衝擊之下,為了解決國家支出過於龐大的問題,民意代表與社會輿論終於決定好好處理政府財務問題。
首先必須要嘉獎民意代表願意自砍新資福利,減少政府負擔的壯舉。(姑且不論這些人是真的自願為國家盡一份心力,還是為了博取美名) 能夠自願減少福利,這件事情值得推崇。
接下來就要提到被名嘴輿論激起對立,引發社會仇恨的軍公教薪資福利。軍公教人員在社會階層中無庸置疑屬於中產階級,藉由國家考試的錄用,他們的生活儘管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差。在經濟發達時,軍公教的薪水平均四萬;經濟不好時,他們的薪水平均還是四萬。
人民在憤怒時往往會失去全局視野。加上媒體炒作,在今日經濟如此慘淡的情況下,這些公務員的薪資福利都成為箭靶。他們的福利之好的確讓人眼紅,但這是長久下來的制度所造成,更不用說政府公務人員福利是為了做為社會企業的標竿、也是為了保持行政中立、不致使這些掌握社會資源的人貪污、敗壞社會風氣。
我們知道現代社會貪污事件層出不窮,不管是政務官的臨意識,或是前陣子營建署官員喝花酒事件,人是追求自利的,只要有利可圖,何人不想為之?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些到底是個案,還是普遍現象?我相信公務人員理面總有理智、願意為國家社會服務的人,這些人接受國家法律的各種限制(例如著名的旋轉門條款),享有一些基本福利保障有什麼不對?更不用說,他們的生活品質也是代表國家臉面。(如果連公務人員都過得像甲級貧民,那這個國家不如滅亡算了)
為公務員辯護,不過是我看不慣現代媒體不斷將矛頭指向這些人員。不能因為社會經濟不好,就將這些人拿去開刀,甚至把他們跟社會勞工相提並論,我認為也是很奇怪的事情。畢竟這二者所需負擔的社會責任義務根本不同。
每每讀到新公共行政的概念,我都很認同公務人員的作為是為了社會公共利益,我也見過很多真的抱有熱誠的公務人員。現在名嘴輿論不斷攻擊他們,造成社會對立,這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想把社會帶到什麼方向?
打開新聞看到的都是衝突、爭執,這個國家到底有什麼未來?我認為國家需要的是一些能內化自省的能力,而不是這些只會攻擊他人的名嘴。
當然政府精簡、裁撤掉不適任的公務人員是必須的,但是該如何做才是最好?絕不是齊頭式的做法能夠解決的。勞工希望和公務人員享有同等福利,這是社會平等普遍的共念,但是雙方的雇主並不相同,不是你一直要求公務員刪福利,你的薪水就會提高。最重要的應該是怎麼要求雇主提高薪水,這又回到經濟大環境不好的課題。
試想,公務人員的福利薪資取得遠比勞工困難。現在這種不分理智的要求刪剪裁撤,等到未來經濟好轉的一天,勞工們一個月能拿到十萬薪資,公務員卻因為此時的經濟危機而只能拿到三萬元。這些掌握社會資源的人難道不會憤怒?到時候肯定會出現更多社會亂象。
總之,我認為現在媒體新聞和輿論一直把焦點放在公務人員身上,實在是錯誤的做法。有那個時間經歷,為什麼不要糾集社會大眾(名嘴)的才能智力,仔細思考國家政府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提振經濟?現在政府做不好,就要把制定政策的權力拿回來,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別再被各種社會亂象迷昏頭了!
總之進入正題。
政府財政困難的問題從前幾年就開始發酵,直到去年年底終於邁入高峰,炒得沸沸揚揚。由於國家經濟沒有起色,老百姓的荷包一直瘦下去,物價迭起,國際油價不斷攀升,種種因素衝擊之下,為了解決國家支出過於龐大的問題,民意代表與社會輿論終於決定好好處理政府財務問題。
首先必須要嘉獎民意代表願意自砍新資福利,減少政府負擔的壯舉。(姑且不論這些人是真的自願為國家盡一份心力,還是為了博取美名) 能夠自願減少福利,這件事情值得推崇。
接下來就要提到被名嘴輿論激起對立,引發社會仇恨的軍公教薪資福利。軍公教人員在社會階層中無庸置疑屬於中產階級,藉由國家考試的錄用,他們的生活儘管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差。在經濟發達時,軍公教的薪水平均四萬;經濟不好時,他們的薪水平均還是四萬。
人民在憤怒時往往會失去全局視野。加上媒體炒作,在今日經濟如此慘淡的情況下,這些公務員的薪資福利都成為箭靶。他們的福利之好的確讓人眼紅,但這是長久下來的制度所造成,更不用說政府公務人員福利是為了做為社會企業的標竿、也是為了保持行政中立、不致使這些掌握社會資源的人貪污、敗壞社會風氣。
我們知道現代社會貪污事件層出不窮,不管是政務官的臨意識,或是前陣子營建署官員喝花酒事件,人是追求自利的,只要有利可圖,何人不想為之?但必須注意的是,這些到底是個案,還是普遍現象?我相信公務人員理面總有理智、願意為國家社會服務的人,這些人接受國家法律的各種限制(例如著名的旋轉門條款),享有一些基本福利保障有什麼不對?更不用說,他們的生活品質也是代表國家臉面。(如果連公務人員都過得像甲級貧民,那這個國家不如滅亡算了)
為公務員辯護,不過是我看不慣現代媒體不斷將矛頭指向這些人員。不能因為社會經濟不好,就將這些人拿去開刀,甚至把他們跟社會勞工相提並論,我認為也是很奇怪的事情。畢竟這二者所需負擔的社會責任義務根本不同。
每每讀到新公共行政的概念,我都很認同公務人員的作為是為了社會公共利益,我也見過很多真的抱有熱誠的公務人員。現在名嘴輿論不斷攻擊他們,造成社會對立,這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想把社會帶到什麼方向?
打開新聞看到的都是衝突、爭執,這個國家到底有什麼未來?我認為國家需要的是一些能內化自省的能力,而不是這些只會攻擊他人的名嘴。
當然政府精簡、裁撤掉不適任的公務人員是必須的,但是該如何做才是最好?絕不是齊頭式的做法能夠解決的。勞工希望和公務人員享有同等福利,這是社會平等普遍的共念,但是雙方的雇主並不相同,不是你一直要求公務員刪福利,你的薪水就會提高。最重要的應該是怎麼要求雇主提高薪水,這又回到經濟大環境不好的課題。
試想,公務人員的福利薪資取得遠比勞工困難。現在這種不分理智的要求刪剪裁撤,等到未來經濟好轉的一天,勞工們一個月能拿到十萬薪資,公務員卻因為此時的經濟危機而只能拿到三萬元。這些掌握社會資源的人難道不會憤怒?到時候肯定會出現更多社會亂象。
總之,我認為現在媒體新聞和輿論一直把焦點放在公務人員身上,實在是錯誤的做法。有那個時間經歷,為什麼不要糾集社會大眾(名嘴)的才能智力,仔細思考國家政府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提振經濟?現在政府做不好,就要把制定政策的權力拿回來,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別再被各種社會亂象迷昏頭了!
訂閱:
文章 (Atom)